close

一個許久不見的晚輩來看我,分享他最近的工作成果,他的事業欣欣向榮,我很替他高興。他十分感謝這些年來我對他的教誨,我以為他說的是場面話。可是他掏出筆記本,一頁頁回溯這些年來的對話。

在他最低潮的時候,我告訴他不要放棄理想、要堅持。在他沒準備好,卻想強渡關山時,我要他忍耐、再等等;在他受到委屈、被別人陷害,想反擊時,我勸他,傷害對手,自己不會變好,空下時間精力,修煉自己的能力;在他疑惑、裹足不前時,我要他大膽向前、放手一搏...。

 

這些歷歷如繪的場景,在他一頁頁的筆記本中完整的顯現出來。他仔細的記錄,讓我吃驚。

雖然印象中,他有隨時帶小筆記本記錄的習慣,但也有許多場景,是我們在走路行進中的對話,他竟然也沒有遺漏。

他告訴我,即使當下沒有記錄,事後他一定盡快補記,所以幾乎沒有遺漏到任何有用的對話。我再一次見證虛心記錄,隨時寫筆記的力量,而這是我所欠缺的好習慣。

 

雖然我也認真學習每一件事,也認真的聽別人說話,但我僅止於理解、體會、消化,並沒有隨時記筆記的習慣,因此每一次雖然也都有所得,但止於重要且印象深刻的部分,許多也很有用的細節,通常不復記憶。一定要等到下次再有人提起,或在書中看到時,我才會想起,原來我已經接觸過這種說法,但卻無法精準吸收。

 

我確定,如果我也有隨時記筆記的習慣,我的知識會更豐富,我的學習會更快速,我的能力增長會更可觀,問題是,我一直沒能養成這樣的習慣。

從此以後,我遇到任何有為的年輕人,我都鼓勵他們養成隨時記筆記的習慣。一個聰明且瀟灑不拘的年輕人,被我逼迫隨時記筆記。只要和我開會,我會先要求他把筆記本或筆拿出來;在談話的過程,我也會隨時觀察他是否有在做記錄。剛開始我還不時提醒他,把這件事寫下來,把這個結論記下來,他也痛苦不堪,但久了也就習慣了,他逐漸養成隨時寫下來的習慣。

只是工具變成筆記與iPad或iPhone,我很高興看到他的轉變。

 

事後他告訴我,記筆記讓他更專心、更聽聚焦,所討論的事情,也促成他進一步的思考,因而更能掌握重點。

我也告訴他,自從他養成記錄的習慣後,他變成一個更謙虛而認真的人,他自恃聰明、大而化之的輕忽外表不見了,我很高興讓一個聰明的年輕人,在聰明之外,再加上虛心與認真,而方法是隨時寫筆記。

 

用筆、紙記錄每一件重要的事,這只是一個外顯的修煉方法,會及於內心的轉變,值得所有的人試試看。

 

~文:何飛鵬,商業周刊1215期2011.03.07~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jl0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