沒有人想買到地雷股,

 

但萬一不幸在愛情中買到地雷股,

有機會脫手時,請不要難分難捨。

 

三十歲的少瑜剛結束一段驚恐的戀情。

生活在父母形同離異的家庭,一直渴望被愛但又害怕步向父母後塵的少瑜,對情人的選擇向來謹慎。由於父親外遇造成母親精神上的崩潰,少瑜發誓自己一定要找到一個有愛心的男人。

剛開始,相逢自是有緣,她心愛的寵物貓丁丁生病了,她於是認識了看起來既俐落又有愛心的張謀。張謀對清秀的少瑜也很有好感,很快的,兩人就談起戀愛來。就在這段時間裡,張謀的獸醫院忙不過來,急徵一位助理。少瑜為了要讓兩個人更能相處,於是辭掉了證券公司營業員的工作,當起張謀的助理來。白天他們是工作夥伴,下班後也同住在一個屋簷下,脫離了十多年來無法從父親外遇夢壓中醒來的少瑜,開始她人生中最愉悅的時光。

 

可是好景不常,「也許是工作壓力太大的緣故,張謀漸漸變了,他變得很挑剔,只要在工作程序上不合他意,比如說,他要我把手術抬擦乾淨,我卻先擦洗手抬再擦手術抬這種小小的出入,他就對我大發脾氣,拿菸灰缸砸我的貓,或者伸手拿菜刀砍牆壁…有時半夜突然扯掉我的棉被找我理論…」少瑜心有餘悸的說。

最離譜的一次,是和少瑜吵架後,忽然將兩人共養的一隻狗施以安樂死,以報復少瑜。因為吵完之後總是有一段甜蜜的講和時光,所以這一段愛情還是欲斷還續。

 

可是充滿了惡魔爪痕般的恐怖爭執還是不斷發生,直到少瑜發現自己心頭的陰影已經揮之不去。好長的一陣子,少瑜每晚都在噩夢中全身顫抖的醒來,動不動就歇斯底里起來。有一天她看著鏡子,發現自己的眼神越來越像母親,她才警覺到這樣下去不行了,看完精神科醫生之後,她決定離開張謀。雖然,離開也有難忍的痛苦,所有的人生計畫都要重新開始,但在繼續編織噩夢和承受失落的痛苦中,她知道自

己必須選擇一個。

「我只是不小心選到了愛情的地雷股,用融資高價買下了一支看起來不錯的股票,當時已經從一百塊跌成一塊,就要下市了,我還不斷的在認賠、不肯斷頭殺出,想來和我媽有什麼區別呢。」少瑜說。

少瑜終於從上一代帶給她的噩夢中找到了前車之鑑,我知道,她不會再走上她最不想走的、和她母親一樣的路。

 

股票還是得殺出

會當過證券營業員的少瑜說的話很有道理。股市有起有落,如果你買到的是績優股,暫時行情不好,沒有什麼關係,但如果你買到的是地雷股,可就慘了,有的從高點一路跌停板,根本沒人願意接手,結果只有傾家蕩產而已。

雖然我們不必像股市做手一樣,嚴格設定「如果跌百分之二十,不論如何我一定殺出」的停利點,但是,如果情人犯了某些原則,我覺得還是殺出了事、接受自己不可能再扳本的現實是比較好的。

 

比如,毒與賭。這兩者可以讓一個人的人格「止跌回升」的機率只百分之十不到;暴力相向的情人,回升機率一樣低,我幾乎沒有看過任何快樂結局。

慣性外遇,止跌回升機率也不到兩成。

很多基本面惡劣的「個股」,不是以愛心和耐心就能包容的。一步糊塗有得救,一直受困就很難說自己沒有錯了。

現實中像少瑜這樣還能從夢中驚醒、算是全身而退的,可以說是「倒楣的聰明人」,事實上還有許多人抱著已經下市、公司早已倒閉的股票,還每天巴望著它漲呢。

 

精神的損耗副作用無數

五十歲的秀玲就是這樣的例子,她聲淚俱下的說出她人生中的悲慘遭遇,她的痛苦大部分與婚姻有關。

有外遇的丈夫在她激烈抗議後,變成習慣以暴力來解決問題,在每次衝突後拿石頭做的凳子,屢次把她的頭手打到重傷,還拿她的兒子出氣。她的兒子唸建中,本來聰穎好學又善良,卻心疼母親,寧願無言的被父親打,在長期承受突發暴力的情況下,在高二時發瘋了,變成一個動不動就會看到鬼,有時還會企圖吃掉螺絲釘的怪人,只好為他辦休學。

為了照顧這個兒子,她決定帶著孩子搬出去。然而,兒子卻也沒法復原了。仔細詢問之下,秀玲的想法跟我想的非常不一樣。秀玲其實並沒有變得比較開心,離開生命威脅的她反而更深陷在痛苦中。在搬出去的幾年間,秀玲最不滿意的竟是丈夫的不聞不問。「我以為他會改,會來接我們母子團圓,沒想到,他竟然快樂似神仙,我好恨…」

 

原來,她還想繼續抱住這支股,心存不可能的希望!這種心理,套句少瑜的理論來說,也應該是「既然已經跌到變壁紙了,那就繼續抱著無妨吧」。然而,人生畢竟不同於股市,金錢的損失可以東山再起,精神的損耗副作用無數。我們砸下去的資本,是時間與我們的人生幸福。秀玲拿來當做投資這支地雷股的資本,還有孩子的未來。

 

連精神分裂的兒子,有天竟在她訴苦時罵她:「女人都這麼賤,打不跑嗎?」

「大家都怪我,是我害了我的兒子--妳說,是不是?」

我無言以對。秀玲講起她的痛苦,哭得很傷心,對於這個在應對生活上看來堅強,但理智上卻十分懦弱的母親,我只能為她感嘆--同情,只能送給她的兒子了。

以上舉的雖然都是女生的例子,現代的男人也不可不慎,如果男人身邊有個動不動就「一哭二鬧三上吊」的女人來扯後腿,他想事業有成,也還是比登天還難。「娶錯妻」對現代男人來說比「入錯行」更慘。

 

沒有人想買到地雷股,但萬一不幸在愛情中買到地雷股,有機會脫手時,請不要難分難捨。明知他有極大的機率會下市,又拿全部家當來賭,不輸又能如何?

~摘自書:投資自己,作者:吳淡如,方智出版~

 

 

 

欲廣福田,須憑心地。行時時之方便,作種種之陰功。利物利人,修善修福。

心開運開、運開福到。開運人生、夢想成真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hjl0001 的頭像
    hjl0001

    夢想商城旅遊團

    hjl0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