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上期《商業周刊》,我看到一張年輕人的照片,神態自在、充滿自信、雙眼發亮,一望即知,是一種活出生命滋味的模樣。他其實已屆中年,長得酷似股神華倫﹒巴菲特,卻顯露出完全不同的氣質和韻味。沒錯,他正是巴菲特的兒子彼德﹒巴菲特,一位得過艾美獎的音樂家。

看到這張照片,讀過《商業周刊》對彼德的專訪,我算是對華倫﹒巴菲特徹底服氣了。

 

在此之前,我很佩服巴菲特,認為他雖然是西方資本主義的代表人物,終生靠聰明投資致富,卻從未沾染投機者習氣,而且慷慨捐出幾乎所有的財富,稱得上有為有守。但我的佩服仍有保留,即使讀了他的自傳《雪球》,不免存疑其中還有包裝之嫌。

但讀到彼德描述他們父子關係的對待,透過這種對待的價值傳承,看到彼德能如此自然自得的活出自己。我終於相信,巴菲特是真的:他真的可以處身現代資本主義最其毀滅性誘惑的核心處,成為當代最成功的投資家,卻仍然完整的、自在的,活出圓滿的一生。不得不徹底服氣了。

 

從彼德口中,我看到巴菲特做為一個父親,如何以身教、而非言教,影響著他的兒子。使他身為世界首富之子,卻完全不為金錢所役、不受名利薰染,熱愛自己的工作,在充滿信任的關係中,經營自己樸實的幸福人生。他是音樂家,卻完全繼承了投資家父親的人生觀和價值觀。

這對父子的故事,清楚演繹了人世間「傳承」這件事的真義和方法。世間唯一值得和可以傳承的,就是:活出的樣子;而唯一傳承的方式,就是:活出樣子給他看。

 

巴菲特無意傳承他的財富和事業給他的孩子,但他透過自己活出的樣子,讓孩子完整的繼承了他的人生觀。他把自己的財富全數交由比爾﹒蓋茲(他可能是當今唯一可以善用巴菲特財富,而不至於扭曲自己的人),而比爾自己也活出相似的樣子。巴菲特的事業也已選定了年輕的接班人,我相信他同樣是以「自己活出的樣子」,來傳承事業的價值觀。

好一個巴菲特!他竟然可以把自己的人生、財富和事業,各自恰如其分的分別傳承,而自己仍然以平常心走向人生最終的圓滿。如果要在現代西方企業界選出一個智者的典範,應是非巴菲特莫屬了。

 

人並非要如巴菲特那樣成功才有傳承問題。事實上,每個人都無可避免的正在傳承或繼承著某些價值,它的唯一形式,不是別的,只能是:你正在活出的樣子!想知道你正在傳承或繼承著些什麼嗎?回家照照鏡子便知。

~文摘自:金惟純,商業周刊1254期2011.12.05~

面對壓力最好的方法,不是咬緊牙關忍受,而是堅定信心,給自己一個喘息的空間。

忍辱負重也必須有限度,調節自己、舒展彈性才是聰明的養生之道,感情是這樣,人生也是這樣。

請用希望和自信來治療,人類最大的幸福就是內心充滿希望和信心。

很多人不知道可以藉由這樣分享;讓更多人了解他們自己的內在需求、找到自我。

你願意透過你去分享給更多的朋友嗎?

欲廣福田,須憑心地。行時時之方便,作種種之陰功。利物利人,修善修福。

心開運開、運開福到。開運人生、夢想成真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jl0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