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日本當代最令人佩服的經營者,京瓷的創辦人稻盛和夫在談到他創辦另一家公司第二電電時,由於受到的挑戰很大,要面對日本最大的電信公司,還有其他參與者的競爭,他曾經猶豫不決,不知是否應推動第二電電的創辦?當時稻盛和夫不斷的反問自己一個問題,為什麼要創辦這家公司?做這件事真的對國家社會有利嗎?還是只是為了自己的利益?最後他確定第二電電的創辦是為了打破壟斷,讓日本的電信事業走上更公平合理的路,因此最後稻盛和夫義無反顧的走下去,第二電電終於成為另一家極為成功的公司,也為日本的通訊產業做出貢獻。

 

稻盛和夫在談到這一段時,他形容這是追問自己是否具備一顆純潔的心靈,做任何事都應具備純潔的心靈,而經營事業更是如此。一定要對社會有貢獻、對人類有幫助,企業才有經營的價值,而不是單純的想著企業自身的獲利,這就是經營者純潔的心靈,也就是經營的初心。

稻盛和夫的說法,解答了我長期存在的疑惑,為什麼一家企業會走上為富不仁、唯利是圖的路子?這種企業在賺了很多錢之後,仍不滿足,持續擴張,想盡辦法賺更多錢,甚至不情犧牲大眾利益,目的只是在他們的獲利數字後面再加一個零。因為經營者純潔的心靈已經被物欲占領,已經被貪婪污染,他們經營的「初心」已經不見了。

 

我的初心也曾經蒙塵,同事問我,我們公司未來要往何處去,我曾回答:我們要做中文世界最大的出版集團。同事再問,「大」就是我們的最終目標嗎?我答不上來。我開始尋求更好的答案。

我的回答修正為:「我們用知識毆動改變,讓一個人、一個社會、一個國家,更提升、更進步。」那我們要變大嗎?當然要!因為我們期待能幫助更多人,而變大才有力量幫助更多人改變,但「最大」與「第一」已經從我的心中抹去,因為那不是我們的「初心」。

那賺錢是我們的目標嗎?

 

是!我肯定的回答。因為不賺錢,我們的公司就無法維持,我們助人改變、敢動進步的初心就無法達成,因此賺錢是手段。而我們又如何確定我們所提供的服務真正能對別人有幫助,真正能啟動國家社會的改變呢?賺錢就是證據。

因為我們的內容對人類有幫助,所以大家願意購買,全社會一紙風行,賺錢就是結果。

 

可是賺錢的欲望不能被極大化、不能被無限上綱,賺錢只是投資人的必要回報,但不能有超額暴利。賺錢也是維持公司持續發展的必然手段,但絕對不是無所不用其極的追逐獲利,這都是背離了經營的「初心」。

如果企業還在生存邊緣奮鬥,偶爾從權,或可原諒,但已能獲利,千萬不要利欲薰心,那只不過是一串無意義的數字而己,重新找回自己的「初心」吧!

 

~文摘自:何飛鵬,商業周刊1254期2011.12.05~

 

面對壓力最好的方法,不是咬緊牙關忍受,而是堅定信心,給自己一個喘息的空間。

忍辱負重也必須有限度,調節自己、舒展彈性才是聰明的養生之道,感情是這樣,人生也是這樣。

請用希望和自信來治療,人類最大的幸福就是內心充滿希望和信心。

很多人不知道可以藉由這樣分享;讓更多人了解他們自己的內在需求、找到自我。

你願意透過你去分享給更多的朋友嗎?

欲廣福田,須憑心地。行時時之方便,作種種之陰功。利物利人,修善修福。

心開運開、運開福到。開運人生、夢想成真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jl0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