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個朋友邀請我參加一個公益活動的聚會,因為這個活動的主題,並非我關心的話題,再加上當時我的工作繁忙,所以活動當天我就藉故缺席了。

後來我在一個公開的場合,又遇到了這一位朋友,我正在想要找什麼理由,向他說明當天缺席的原因,沒想到他卻先開口了:「感謝你的大力支持,我們那天的活動辦得很好!」臉上還帶著滿是感激的表情。「我什麼事也沒做,那天我也正好有事沒能參與。」「別這樣說,我知道你心中對這個活動是認同的,未來還有機會,期待您能夠多參與。」他的熱情與鍥而不捨,讓我不得不參與他們的活動。

 

在這個事件中,我見識了正向與感激的力量,而這也變成我日後謹守的原則,當然也使我在工作中得到更多的幫助。

人生難免有求於人,需要向人開口,尋求協助,如果別人願意幫忙,當然是好事,只不過並非事事順利,為此,我曾經糾結難過,也因而犯了不少錯誤。

如果別人嚴詞拒絕,我反而不會難過,因為求人幫忙,本來就勉強不得,每一個人想法不同、立場各異,別人幫忙代表友情與善意,幫不上忙也是常情常理,只是許多人並不會明確拒絕,而留給我無限想像空間。

 

有一次,我找一位朋友幫忙,這位朋友我曾幫過他許多忙,而那一件事,是他能力範圍內的事,他也表現了相當的善意,讓我對他產生高度的期待。可是事與願違,他並沒有真的給我協助,而且沒有給我進一步的回應,只是讓時間來解決問題。

我十分生氣,帶著怒意追問他為什麼不照會我一聲,讓我有所準備?對方覺得沒面子,當然也就沒有好口氣,不歡而散,結果不但沒能得到這位朋友的幫忙,還為此失去了一位

朋友。

這是最極端的案例,之後我學乖了,遇到這種狀況,我絕口不提,以免重蹈覆轍,但是心中難免有芥蒂,雙方心中都有話沒說出口,因此日後的相處,也並不愉快。

一直到前面這件事發生,我終於找到最佳答案,不論別人有沒有幫上忙,都要心存感激,大聲說謝謝就對了。

我自己不就是在對方的感激與謝謝之下,才前去參與他們的活動?如果他像我一樣,他們肯定永遠不會得到我的參與和協助。

之後,我就用這種態度面對那些沒能幫助我的人,主動表示感謝,正面化解雙方的尷尬。事實證明成效良好,雖然未必都能讓對方回心轉意,給我協助,但最少會讓彼此互動更好,關係也更好。

其實,這不是說服別人協助我們的手段,而是做人的基本道理,開口向人求助,別人就對我們有恩,至於是否真的幫了忙,則非所問,都是已經欠別人人情。所以感謝、感恩是當然的,這才是正確的態度。

 

~文摘自:何飛鵬,商業周刊1275期2012.04.30~

 

面對壓力最好的方法,不是咬緊牙關忍受,而是堅定信心,給自己一個喘息的空間。

忍辱負重也必須有限度,調節自己、舒展彈性才是聰明的養生之道,感情是這樣,人生也是這樣。

請用希望和自信來治療,人類最大的幸福就是內心充滿希望和信心。

很多人不知道可以藉由這樣分享;讓更多人了解他們自己的內在需求、找到自我。

你願意透過你去分享給更多的朋友嗎?

欲廣福田,須憑心地。行時時之方便,作種種之陰功。利物利人,修善修福。

心開運開、運開福到。開運人生、夢想成真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hjl0001 的頭像
    hjl0001

    夢想商城旅遊團

    hjl0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