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市場上最容易買到的咖啡應算是星巴克與超商平價咖啡,雖然都是咖啡,但分別代表兩種不同的檔次,星巴克貴一些,似乎也高檔一些、洋派一些,而超商平價咖啡則是便宜而平民,也更容易買得到。

大多數人會隨情境與方便喝到這兩種咖啡,似乎也無太大的差異。但如果在同一情境下,被用這兩種咖啡來區別身分,相信不會是太愉快的事。

 

我的公司中有各種不同的雜誌,有一次兩本雜誌先後採訪同一位知名的企業家,發行量及影響力較大的雜誌,先行進到辦公室裡採訪,另一個發行量較小的刊物,記者則在外面等候。這位在外等候的記者,看到服務人員端了星巴克進去辦公室,他好高興,因為星巴克是他的最愛。誰知道,等到他訪問企業家的時候,服務人員端進來的卻是超商平價咖啡,他忍不住詢問安排採訪的公關部主管,可不可以有星巴克?公關人員回答,他們接待賓客一律用超商平價咖啡。

 

這位小刊物的記者回去後向主管抱怨,說這家公司有多勢利,公關人員有多白目,竟然毫不掩飾他們的差別待遇,對大雜誌的記者禮貌客氣,用星巴克招待,而對小雜誌則是冷眼看待,愛理不理,用超商平價咖啡應付。

我安慰這位小記者,這是社會的常態,每個人都被別人秤斤論兩,每個人也都對別人秤斤論兩。當自己分量不夠時,就要發憤圖強,把自己做大做強,而不是對別人的「大小眼」生氣;對這種事,最好無視而淡然。

 

我還預測,那一位自目的公關人員一定做不了多久,他的錯誤行為會給他報應,我們無須和他一般見識。果真,這一位公關人員後來就因犯錯而離職了。

我想起中國老茶館的茶博士(接待人員)勢利眼的笑話。茶博士用穿著分貴賤,分別有不同的待遇,見平民百姓,招呼:「坐,茶」,見穿著講究的人,招呼:「請坐,看茶」,對高官大富之輩,則大呼:「請上坐,看好茶」。

 

茶博士世故而江湖,是社會上底層且微不足道的人物,他們勢利且白目,可以理解。但是一個知名大公司的重要公關人員,理當要成熟圓融,可是竟然如此粗糙、粗魯、傲慢,這讓我十分吃驚,有致命缺陷的人竟然能提升到很高的職位,還能進入知名而成功的公司服務,雖然公司事後有做了補救(讓他離職),但這在企業經營上仍然是非常值得探討的話題。

 

我追問小記者,這位公關主管的專業如何?他告訴我,這位公關主管的專業非常好,曾為公司做過許多非常成功的專案,在公關界也有一定的口碑,為人處世的勢利,是他工作上唯一的缺憾。

在專業上學習、提升,是每一個上班族必然會做的事,多數人也都靠著專業成就自我,只不過大多數人很少重視內在心性的修煉,也才會有類似「專業成功,待人失敗」的現象,這恐怕是當今社會上,每一個專業成功人士最值得探索的課題。

 

~文摘自:何飛鵬,商業周刊1272期2012.04.09~

 

對壓力最好的方法,不是咬緊牙關忍受,而是堅定信心,給自己一個喘息的空間。

忍辱負重也必須有限度,調節自己、舒展彈性才是聰明的養生之道,感情是這樣,人生也是這樣。

請用希望和自信來治療,人類最大的幸福就是內心充滿希望和信心。

很多人不知道可以藉由這樣分享;讓更多人了解他們自己的內在需求、找到自我。

你願意透過你去分享給更多的朋友嗎?

欲廣福田,須憑心地。行時時之方便,作種種之陰功。利物利人,修善修福。

心開運開、運開福到。開運人生、夢想成真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hjl0001 的頭像
    hjl0001

    夢想商城旅遊團

    hjl0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