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如果是你,你願意跟別人講過去的事嗎?」

月前,採訪一位科技大老,我連續追問他七年前的人事決策,為什麼非得親斬培養多年的儲君?他一度動氣、採訪差點中斷,最後他反過頭來質問我。在場人們屏息,機靈的攝影建宏則做了最壞打算,開始收燈。

我不假思索:「我願意,如果我曾經失敗過,我恐懼過,我曾經犯過錯,一旦超越了,我會勇於跟大家分享。

語畢,採訪繼續,比預定時間多出半小時。這位大老畢竟是國際格局,快速收起情緒,理性完成這場採訪;風度,讓我對他的尊敬往上加了不少分。

 

新聞工作,最大的弔詭在於,受訪者多半有所「期待」,但記者卻得善用此期待,使盡全力探索真相,不只聽對方說,還要看他怎麼做…。最過癮的採訪是,對方卸下心房、坦誠相告,分享人生起落。

然而,位置越高,人前越有姿態,即便他曾怯懦、背叛、落敗,也不願公諸於世。於是,層層盔甲上身,原為裝飾門面,但久了,脫不下來,與肉身融為一體,牢不可破。

這期封面故事,談的就是每個人的過去。有務實者問,往前看都來不及了,為何叫人往後看?

 

「被你遺忘的,往往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,」心理學大師榮格說。因為往事並不如煙,許多過去未解的習題,總成為人生中不斷踢到的那一塊石頭,越不願正視,石頭就越來越大,除非與它和解,否則,我們這輩子永遠過不去。

於是,我們邀請大家,給一段完整的時間,沉澱心緒,寫一封信給過去的自己。

對於十七歲的你,現在的你,想對他說些什麼?

此題採訪過程不易,東方人矜持、場面話居多。然而,周遭終究有些勇者,如知名精神科醫師王浩威、特力集團總裁何湯雄,他們赤裸自剖、坦率告白,相信讀者必能從中受益,看他們如何從軟弱處找到堅強。

 

這些故事也證明了:其實,世界上沒有人能夠傷害你,只有你的想法會傷害自己。當我們學會用感激與寬恕,對待過去,看待自己與他人時,淨土,就在我們的腳下。

現在,請鼓起勇氣,寫一封信給「親愛的自己」,並且大聲告訴他:我愛你!

~文摘自:郭奕伶,商業周刊1273期2012.04.16~

對壓力最好的方法,不是咬緊牙關忍受,而是堅定信心,給自己一個喘息的空間。

忍辱負重也必須有限度,調節自己、舒展彈性才是聰明的養生之道,感情是這樣,人生也是這樣。

請用希望和自信來治療,人類最大的幸福就是內心充滿希望和信心。

很多人不知道可以藉由這樣分享;讓更多人了解他們自己的內在需求、找到自我。

你願意透過你去分享給更多的朋友嗎?

欲廣福田,須憑心地。行時時之方便,作種種之陰功。利物利人,修善修福。

心開運開、運開福到。開運人生、夢想成真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hjl0001 的頭像
    hjl0001

    夢想商城旅遊團

    hjl0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