鄰居送我們一隻波斯貓的極品,金吉拉貓。蓬鬆長毛、大而圓的雙眸,氣質高貴。牠慵懶的提起毛茸茸左腳揉眼睛、伸出粉嫩小舌頭的模樣,迷死人。像我這麼討厭貓的人,若非如此,我是不肯飼養。

在貓的國度,「國色天香」的牠,在人類世界倍受寵愛。牠的前主人為牠準備的寢具、項鍊、餐具、飲食,定期到美容院保養…,讓我們大開眼界,也依樣畫葫蘆。然而我覺得牠每天吃一樣的貓食,必定無趣,有一天,心血來潮拿魚頭餵牠。身旁的聲音緊張的說:「小心一點,牠會被刺梗著。」我沒好氣的說:「她是貓,舌頭有倒刺,不怕。」美食來了,盛著魚頭的碗靠近金吉拉。怪了,牠竟然一眼也不看就轉身,我二試三試:「這是魚,你知道嗎?」金吉拉優雅的玩著身上的銀灰毛,沒理會。屢試,我屢敗。幾天後,換人再試,金吉拉依然不為所動。看起來,我們家的金吉拉真的不識魚。我不解的端詳牠:「養了你這麼久,難道你是一隻冒牌貓?」牠的樣子像貓,但飲食習慣與習氣都不像貓,反而像狗一樣黏主人。

 

這隻貓從出生就吃飼料、被嬌寵,久而久之,天性因而消失嗎?這是後天飼養發生什麼問題讓這隻貓變性?

應無疑問,主人是「肇事者」。不知不覺中,我們把貓養蠢了、養嬌了,把真貓養成冒牌貓了。我們擔心貓吃魚會被刺梗到,所以始終不敢讓牠嘗試,久而久之,牠也不懂吃魚。我們擔心牠會跌傷,高處不讓牠去,有一晚,牠爬到鷹架上,不會下來了。我們用人類的眼光,設想牠會如何,處處保護牠,忘了牠是一隻貓,有貓的天性與潛力。久而久之,牠的潛力被我們的太多設想給限制與制約,貓不像貓了。

唉啊,我們是什麼樣的主人,怎麼做出這樣的蠢事,自以為在保護牠。

 

我上述陳述,你是否覺得似曾相識,場景轉換到辦公室,不乏主管正是如此。我經常會聽中階主管講一句話,「教半天還不會,自己做比較快。」

或者,他還不熟,我來處理。

這口頭禪的背後,透露管理者便宜行事的心態。「幫」部屬容易,「教」(coach)部屬成事困難、麻煩。教,之所以難,在於主管必須懂他,了解他為何不會,用他能吸收的方式,讓他會。這很費時費事。所謂「方式」非常多,這包括:輪調、讓他自己做中摸索錯誤經驗、外訓,必須因人的資質與因學習階段而異。沒有捷徑,管理者必須用心,必須耐性。換一個角度,如果你現在已經碰到這樣的主管,恭喜你,幸運兒;如果沒碰到,那麼別讓你的「直升機主管」幫你該當責之事,長久看,他已在無意中制約你潛力,把你推向冒牌貨之途。

~文摘自:王文靜,商業周刊1274期2012.04.23~

 

對壓力最好的方法,不是咬緊牙關忍受,而是堅定信心,給自己一個喘息的空間。

忍辱負重也必須有限度,調節自己、舒展彈性才是聰明的養生之道,感情是這樣,人生也是這樣。

請用希望和自信來治療,人類最大的幸福就是內心充滿希望和信心。

很多人不知道可以藉由這樣分享;讓更多人了解他們自己的內在需求、找到自我。

你願意透過你去分享給更多的朋友嗎?

欲廣福田,須憑心地。行時時之方便,作種種之陰功。利物利人,修善修福。

心開運開、運開福到。開運人生、夢想成真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hjl0001 的頭像
    hjl0001

    夢想商城旅遊團

    hjl0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