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主管」和「助理」兩者的角色截然不同,

需要的專長與特質也絕不一樣。

因此,不要把「助理」當作晉升為「主管」的捷徑;

也不要將「主管」當成「助理」生涯發展的唯一目標。

 

巨星金城武曾經主演的廣告影片,推銷一款新的手機,結合「個人數位助理(PDA)」的功能中,有一句文案說得真好:「有了數位助理,何須助理數位?」瞬間,握著新手機的老闆把身邊的幾位助理都炒魷魚了。

在這個不景氣的年代,失業率普遍升高,這支強調「有了數位助理,何須助理數位?」的廣告影片,直指人心,既說出了老闆的期望,也道盡員工的心聲,雙方看了有爽快、也有警覺,不約而同地思考「助理」的意義與價值。尤其,在數位化的時代中,如何擔任「助理」這份工作,並且勝任愉快?的確值得深思!

 

剛出社會工作那幾年,我對「助理」這項工作十分嚮往。理由很簡單,我認為自己缺乏實務工作經驗,如果能夠跟著一個資歷豐富的主管做事,一定可以快速地學習專業技能,並鍛鍊決策的智慧與能力。

另一個想法,則來自對本身志趣的了解。經過仔細分析?我覺得自己比較適合做「幕僚型」的工作,除了不怎麼愛出鋒頭之外,也願意在幕後為人作嫁、代人操刀,這種性格上的特質,讓我對「助理」這個頭銜,有很深的期待。

當時,不論我的職稱是什麼,工作內容如何,我都把自己定位為「助理」,很樂意主動地幫忙主管及資深的同事處理事情,即使是簡單的跑腿、打雜,都沒有怨言。

 

主管作風,直接影響「助理」工作的成敗

大概也是這種正向的心態影響,讓我在本身工作的執行層面之外,有機會快速學習,獲得更多、更廣的角度與視野。

例如:總經理受邀在雜誌上寫專欄,他找我幫忙,由他口述,我做紀錄整理。我的直屬主管在公開演講前,也經常吩咐我幫他尋找資料。從這些小地方做起,漸漸實現我對「助理」這份工作的夢想。後來,轉換工作生涯時,我如願以償地得到「董事長特別助理」這個職務,跟隨兩位在業界被喻為「英雄級」的老聞工作。事後回想起來,這些寶貴的工作經驗,讓我像海綿一般,從前輩那兒吸收不少頂尖的經營管理知識,是書本上學不到的。

 

「助理」工作的成敗,跟他所服務的主管作風有很大的關係。如果,能夠跟隨開明而授權的主管工作,應該算是「助理」最值得慶幸的事了。主管開明,容易溝通。而願意授權,可以讓「助理」有練習擔負責任的機會。 

身為「助理」的同仁,最怕碰到專制跋扈主管,他們工作時指令不清,做事時攬功卸責,讓「助理」終日疲於奔命、灰頭土臉。

不過,除非是像我這樣有自知之明的人,否則很少有人願意當一輩子的「助理」。一旦工作幾年有了資歷,見多識廣之後,許多「助理」都覺得自己應該可以獨當一面,對主管型的職位躍躍欲試。

其中,一部分人成功地從「稱職的助理」轉型成為「勝任的主管」,而另一部分的人則從「勝任的助理」改變成「不稱職的主管」。關鍵因素在於:自己的專業技能與管理技巧是不是真的足夠成熟?其他的,就是性格的問題了。

 

「主管」像是指揮大軍作戰的司令,而「助理」則是他的智囊。兩者的角色截然不同,需要的專長與特質也絕不一樣。因此,不要把「助理」當作晉升為「主管」的捷徑;也不要將「主管」看成是「助理」生涯發展的唯一目標。當主管的人,必須很擅長「領導統御」。管理,是很專業的技巧,一方面來自有系統的學習,另一方面則要靠經驗的累積。而個人的魅力,更是很重要的因素,多半是內在氣質的展現,無法以速成的方式在短期內得到。

 

別看當主管的人風光,其實主管內心承擔的壓力十分巨大,因為他負責一切成敗,所以必須有很大的魄力和足夠的韌性。

相對地,擔任幕僚的人必須要具備的條件,又是另一種特質,例如:有條不紊地處理事情的態度、精準的執行能力、定期追蹤並且回報的耐心....等。在現代化的組織中,不見得會要求幕僚人員對主管的所有指示言聽計從,甚至會期望幕僚人員在第一時間內對主管交辦的事項提出合理質疑,以求「集思廣益」的周延,但經過充分溝通之後,就必須確實執行。

總之,「主管」和「助理」是不同的角色,需要的能力大不相同,愈早弄清楚自己對哪一種角色有興趣,並且學習擔任那個角色必備的能力,就比較能夠勝任愉快,並且發揮那個角色應該有的價值。

 

助理若不求長進,就會被視為「萬年助理」

數位化的時代,在管理上更加講究專業分工。一位主管擁有「個人數位助理(PDA)」的同時,還搭配好幾位「真人」助理,不僅有其必要,其實也是合情合理,很自然的事。重點在於這幾位「真人」助理,是否真的具備數位化時代的專業知識,同時也能甘於扮演「助理」的角色。畢竟, 在幕後的成功,得不到直接的掌聲;能夠自我肯定,才能將表面上的榮耀歸於別人,把無形的成就感留給默默耕耘的自己。

 

說實在的,我真心覺得自己很適合「助理」這份工作,即使我的工作資歷已經很久,只要碰到值得學習的老闊,我還是很樂意擔任他的助理。

這幾年來,我的工作性質是提供行銷管理顧問服務。雖然客戶都很禮貌地尊稱我為「顧問」,但我都悄悄把自己的角色定位成「助理」。很謙遜地向客戶學習,很誠懇地幫助他成功。

 

記得很久之前,曾經在報章雜誌讀過一篇文章,標題為「萬年助理」,印象中應該是一位音樂界大師級的人物寫的,內容大意是說,有些唱片界的年輕人不是很力求上進,很難獨當一面,只能一輩子當「萬年助理」。閱讀完畢,我得到很大的警惕--原來,助理也有分類。若不求長進,就會被視為「萬年助理」。

很樂意自告奮勇當助理的我,當下勉勵自己要力求長進,雖然很樂意一輩子擔任助理的工作,但絕對不要變成一輩子沒有長進的「萬年助理」。

 

超值觀念:

角色無大小,一台無二戲。

人生舞台上,有人擅長扮演主角,有人適合跑龍套。

想當主角的人,不要嫌棄從跑龍套開始磨練自己,

決定一輩子跑龍套者,只要盡了力,不必看輕自己。

 

~摘自:創造自己的價值;作者:吳若權;方智出版~

DSC_0354.JPG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hjl0001 的頭像
    hjl0001

    夢想商城旅遊團

    hjl0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