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個人人都有機會的時代,

我實在不相信,一個有能力的人,會一輩子懷才不遇。

知名的影星麥特戴蒙,畢業自美國最好的大學之一--哈佛大學,如今已經在好萊塢影壇上大放異彩。

也許,你曾在影劇版上看到許多有關於他的花邊新聞。不過,這可不是我們討論的重點。

他幾年前靠一部叫做「心靈捕手」的電影開始嶄露頭角的。長相算是「還可以」的他,在影壇上實在構不上帥哥的資格,當男主角必有一段曲折的故事。

「心靈捕手」是麥特戴蒙在哈佛大學修文學創作課時,寫的一篇小說習作!

很多文學院學生其實都曾在大學時候寫過讓教授們嘉獎的習作,但麥特戴蒙可不只想得到教授嘉獎而己,他把這篇小說改編成電影劇本,向好萊塢投稿。幸運就降臨了,有個小公司買下這個劇本,又想轉賣一家較大的電影公司,電影公司決定開拍這部電影時,片商們考慮的都是比較帥的當紅演員,像布萊德彼特、李奧納多等人,來演劇中這位在哈佛大學當清潔工的數學天才,可是,麥特戴蒙賣劇本的條件之一是,這個男主角應該由我來演,不然拉倒!

「可不可以多付一點錢?我們找別人來演。」電影公司企圖要他妥協。

「不要,我寧願少拿錢,也要自己演。」當時二十七歲的麥特戴蒙如此堅持。

「這種要求太過分了,史無前例啊…」

不愧是哈佛高材生,麥特戴蒙馬上在腦海中搜尋出「史有前例」來:「不對,二十年前,席維斯史特龍賣掉「洛基』劇本時,也堅持自己來演,後來也成為大明星!」

這個要求,在好萊塢看來確實有點「不識時務」,但電影公司畢竟給他的振振有辭「唬」住了,而大導演柯波拉看他勇氣十足,書卷味也夠,也決定讓他一試,於是他就這樣當了男主角,而且還一路紅到現在。

 

重溫「毛遂自薦」的故事

我們以前都讀過「毛遂自薦」的成語,且再溫習一遍它的意義吧:

戰國時代,貴族流行養士,以擴大自己的實力,趙國的平原君手下就有門客好幾千人,在秦國引發的戰火燃燒下,趙國情況很危急,他決定從門客中挑二十個文武全才的,帶著他們到有「邦交」的國家去,動用外交力量請求救兵,可是在精挑細選之下,就只有十九個人,這時有個叫毛遂的傢伙,就自告奮勇的出來推薦自己。

問題是,毛遂當他的食客已經當了三年,平原君根本不認識他!他算是優秀人才嗎?

平原君說:「一個有才華的人,就像放在麻袋裡的一支錐子,不多久就會穿破袋子刺了出來,這三年,我可沒看到你有穿刺麻袋的能力呀?」

毛遂明白主子的疑慮,用平原君舉的例子再加以演繹:「那是因為你沒有把我放進麻袋裡,如果你肯把我放進去,不久我就會脫穎而出!」

平原君覺得有道理,就把毛遂放進「二十位勇士」的名單裡。

到了楚國時,平原君說好說歹,楚王就是不想派兵救趙。這時毛遂忍不住了,就拿著利器往楚王方向走,全部的人都大吃一驚。

毛遂邊走邊說:「楚國有無邊無際的國土,也有百萬精兵,是第一強國,應該是天下無敵才對,上一次竟然被秦國打敗,讓大王的列祖列宗蒙羞,難道大王您一點也不在乎嗎?現在秦國比以前更猖狂,楚趙結盟,是為了救楚國啊!」

楚王是個吃硬不吃軟的人,這一來羞愧萬分,立刻答應出兵。毛遂於是立了大功。

毛遂的名字,在人們口中掛了兩千多年,這位勇士如果有知的話,應該很慶幸吧。

 

把自己放到對的位置

不過,好好思考毛遂的故事,也得提醒自認為有能力而自覺不受重視的人:首先,在這個時代,你應該把自己放進麻袋裡,爭取機會,不要等老闆把你放進麻袋裡。

其次,這個成語真正的意義,還不在自我推薦,而在於「有能力的人只要能夠委以重任,一定可以脫穎而出。」比如,麥特戴蒙的故事,就是個典型的毛遂自薦現代版。當然,最重要的還不是自薦,還要有實力。

再來就是:如果你感嘆懷才不遇,覺得自己被埋沒,千萬也不要超過三年沒表現!否則,我看那根「錐子」也已經在麻袋中生銹了吧!

無獨有偶,我也認識一位談話節目主持人,他也是「毛遂自薦」的好例子呢。他並沒有太突出的學歷,事實上,他是一所工專的畢業生,不過憑著他個人在財經上的苦心研究,他在三十歲前就成為某個報社最年輕的財經組組長。後來他跳槽到電視台,本來做的也是內勤工作,也一樣受老闆賞識,有一天他自己向老闆建議:可不可以讓他露臉當主持人呢?

老闆當然很猶豫。這個傢伙的尊容,實在不是美男子,史上也沒有這種「銀幕臉」哪。可是,為了不要讓重要員工傷心,老問讓他做晨間節目--反正是冷門時段,應該沒關係吧!不到一年時間,這個晨間節目不斷推陳出新,贏得了觀眾的信賴,收視率越來越高,將許多美麗的晨間主播比了下來!如今他已成為台灣電視圈頗有名望的知性主持人。

我曾與他合作過。當上場前,所有的人都在閒扯淡時,總看到他利用每一分鐘,熟讀腳本,在腳本上做筆記,一點也不肯放過時間。他的腳本總是以紅筆圈得密密麻麻的!我自覺已經算是認真敬業的了,他的認真態度卻讓我慚愧!

他待人有禮,也從不遲到,在工作中則從不遮掩他鋒芒盡出的另一面!

 

這是個人人都有機會的時代,我實在不相信,一個有能力的人,會一輩子懷才不遇。

如果懷才不遇,那是因為他把自己放錯麻袋,也安於麻袋裡的安穩而逐漸鈍化!

如果你真的相信自己有能力,就把自己放進屬於你的那個麻袋,而且用行動力突破麻袋吧。

 

~摘自書:投資自己,作者:吳淡如,方智出版~

DSC_0600.JPG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hjl0001 的頭像
    hjl0001

    夢想商城旅遊團

    hjl00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